2020 Fall HCI MS 申請心得

真。低GPA / 轉領域申請者|UMich MSI, CMU Design, NYU IDM, IUB HCI/d, UT Austin MSIS

Anny Chen
14 min readNov 29, 2020

去年底決定要申請美國研究所時,因為低GPA的關係,常常感到絕望。當時跟朋友說好,如果有申請到不錯的學校,就要把申請心得跟心路歷程打出來,激勵那些跟我一樣在回不去的成績海裡掙扎的人們。我這種GPA低於3.0的人都能申請到夢幻學校了,相信大家一定也可以的!!💪

你要知道,你現在付出的努力,犧牲的玩樂時光,都是你未來披在身上熠熠生輝的光芒。

目錄A. 申請結果
B. 我的背景
C. 低GPA申請策略
D. 申請文件 (推薦信/SOP/Resume/作品集)
E. 錄取學校分析
F. 推薦&不推薦的申請資源

申請結果

Admission

  • CMU MA in Design (w/assistantship of $4,000 per year) — 3/6
  • University of Michigan, MS in Information (MSI) — 3/23
  • IUB HCI/d (w/$2,000, half in the fall and half in the spring semesters) — 3/23
  • NYU IDM (w/$7000 per year) ( 2/11面試, 2/15 被放入waitlist) — 3/27
  • UT Austin MSIS — 4/8
  • IUPUI HCI (w/Nonresident Scholarship $2,250 per semester + parttime hourly employment $2,176 per semester) — 4/23
  • University of Maryland, HCIM — 2/21

Rejection

  • CMU MHCI
  • CMU METALS
  • CMU ETC ( 2/18面試, 3/18被放入waitlist)
  •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S-HCI
  • UC Berkeley MDes
  • Cornell Tech Connective Media
  • Purdue CGT (Computer Graphics Technology)
  • SJSU HFE

Withdrawal

NYU ITP

Decision

University of Michigan, MS in Information (MSI)

我的背景

學歷

NTU, B.S. in Agricultural Chemistry

HKU, Exchange Student

工作經驗

Visual + UI Designer, 3 years

Startup Co-founder, 1 year (在學期間)

UI Design Intern, 0.5 year

GPA

2.92/4.30 (WES 3.15/4.00)

TOEFL

105 (R: 29, L: 29, S: 23, W: 24)

My best Scores 106 (R: 29, L: 29, S: 23, W: 25)

GRE

319 (Q: 167, V: 152) AW 3.0

低GPA申請策略

  1. 海投!(燒錢燒到沒錢吃飯,瘦了很多…看一下我投了多少學校QQ)
  2. 關於是否該申請WES成績單|很多顧問或同為低GPA的學長姐應該都會建議申請一份WES成績。因為通常WES算出來的GPA會比較好看。如果你的GPA跟我一樣低於3.0的話,我建議申請!
優點:花錢買心安(看到GPA高於3.0會獲得信心) / 有些排名較後面的學校會要求提供WES的成績單 / 有投有機會缺點:有些Tier1的學校表明了不收WES / 非常貴!!!如果申請的學校要你寄成績單過去,又是一筆高昂的郵費

3. 早點認清一件事「成績已經無法改變,只能充實GPA以外的部分」,把TOEFL跟GRE盡力考高分,充實工作經歷及作品。

我在SOP中,不為低GPA做解釋,而是強調自己在設計方面的經驗跟熱情!

申請文件

1. SOP

可以先參考CMU官方 SOP Guideline

【我的SOP架構】第一段
我相信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可以提升個人價值。我曾經舉辦過很多活動,其中「2015年的台大黑客松」讓我看見「當人們交流自己的技能與想法時,會產出許多創新的作品!」也讓我了解科技如何帶給社會改變。我希望我也能成為帶給社會正向改變的人,所以開始自學設計...。
(因為我不是HCI相關科系出生,所以我在第一段解釋一下我怎麼突然要當設計師)
第二段
(延伸第一段,證明我真的有在持續實踐我的目標😆)
我在當UI Design Intern時,因為XXXX...所以我發現做設計真的是我的熱情所在。之後還跟朋友創業,繼續以設計師的角色實踐我的理想。在產品開發途中,我嘗試使用了一些UX method,發現UX對於提升產品的重要性。
第三段
(這段是想展現我在跨領域團隊裡的溝通能力及寫程式能力)
因為不會寫程式,在設計某個網站時遇到了跟工程師溝通上的困難。於是我就自學寫程式(這邊想展現我會一點程式、還有我願意主動解決問題),後來就順利解決了問題。
第四段
(呼應第一段所說的)
我在工作中看見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的確可以讓雙方價值提升。我希望更多人也能擁有這種機會,所以我嘗試了xxx方法去提升產品,但我發現我還是不足,所以我決定要去唸研究所。
第五段
總結一下我的信念,以及我的經驗讓我了解UX的重要性。我的職涯目標(具體職稱),以及我想學習xxx,才能達成這個目標。所以我要申請xxx(記得要打出學校跟program的全名,不要用縮寫)。
第六段
這個學校跟program可以帶給我哪些價值(技術能力&軟實力),以及機會!
我可以帶給這個program什麼價值(我的經驗&文化背景)。
(這段我沒有條列課程名稱,因為我覺得教授會直接跳過課程相關的內容XD)
第七段
(我用2~3句結尾)
我相信這個program可以帶領我達成我的職涯目標,我相信我會成為這個program有價值的成員。

UMich 的SOP比較特別,需要分別回答5個問題。當初以為用原版SOP分段複製貼上就好,結果完全不可能XD 因為每一個問答,都必須要有好的開頭與結尾,有些題目甚至要獨立撰寫一篇。沒提早準備好的話,會像我一樣每天都寫到凌晨五點才睡覺…🧟‍♀️

2. 推薦信

因為我申請的program過多,所以我找了5個推薦人均分一下數量,分別是 公司主管x1 / 系上教授x4。

我在10月初就先寫信給推薦人們,詢問他們是否能幫我寫推薦信。待教授們同意後,我再把推薦信草稿(擬定不同面向特質及書寫口吻)、SOP、成績單、作品集、申請學系列表寄給他們。

3. 履歷 Resume

我的履歷是one page & letter size。建議可以到Linkedin上,找尋相關學系、職涯的學長姐履歷作為參考(用詞跟排版方式)。一些毫無相關,或是無法展現個人能力或特質的經歷都可以刪掉。

4. 作品集 Portfolio

我從大三開始的實習經驗都是跟設計有關的,所以相較來說在作品方面有比較多東西可以展現。我把視覺上比較歐美的跟完成度高的作品放前面,並非按照時間順序排版。

申請完後的感覺是,很少program有來看過我的portfolio(我有埋GA) XD,所以我覺得作品集不用花太多時間準備,主要精力還是放在SOP。

另外,我的作品集是一個個人網站,所以在申請截止後,其實還可以修改作品集🤫

錄取學校分析

收到錄取後,我主要考慮的學校是UMich MSI, CMU MA in Design, NYU IDM。我的目標是畢業後能留在美國工作,所以考量比較多工作導向的因素。

以下都是學長姐跟我分享的狀況,以及個人做選擇時考量的視角(如有錯誤的地方,再麻煩提醒我,謝謝🙇‍♀️)

UMich MSI

優:

  • 有STEM(對於沒美國身份的人來說,這就像是第一要件!)
  • 兩年的program 對畢業後留在美國工作有優勢
  • 學校排名前面,就業資源豐富
  • 一屆收很多人,有滿滿的networking機會
  • 課程選擇多元 (UMSI有3個track)

缺:

  • 一班很多人,聽說很像在大學修課(有些課水水的),有時會無法選到自己想上的課
  • 學費最貴…💔(有些學長姐覺得CP值不高)

CMU MA in Design

優:

  • 學校排名前面,就業資源豐富
  • 小program(不到20人),所以跟教授與同學的互動更密切
  • 每個人都有一個研究室座位(當時看了學院導覽就超想去唸!)
  • 可以去修CMU其他program的課(像是MHCI or ETC的課程都讓我心動)
  • 一年學費(有RA),一年就能拿到碩士學位(但通常會再念一個MPS or MDes)
  • Acceptance package做得很吸引人,讓人超想去唸><

缺:

  • 沒有STEM (畢業後可能很難找到能留在美國的工作機會,當時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如何克服沒有STEM的劣勢…但都很困難,例如嫁給美國人or錄取大公司後想辦法relocate)
  • 一年的program,即使之後會接著念MPS,中間想去實習的話,必須使用OPT,而不是CPT
  • MA課程是主要給非Designer背景的人來念,上學期的課程偏打基礎,沒有完整專案,比較難放到portfolio

NYU IDM

優:

  • 有STEM
  • 兩年的program 對畢業後留在美國工作有優勢
  • 學校排名前面,就業資源豐富
  • 地理位置優勢,不論工作機會跟藝文活動都很豐富的地方!(對於以找到美國工作為目標的申請者,這完全超吸引人)
  • 原本學費就比較便宜,又有提供獎學金
  • 可以修NYU Tandon的所有課程(想接觸coding的好機會)
  • Acceptance 網站做得很精美 (我的重點好怪XD)

缺:

  • 課程較無特定focus,可以說是很多元的學習環境,但對於想深入UX的課程比較少
  • 生活費高昂

申請資源分享

我的GRE跟TOEFL都不是特高,所以就單純分享好、壞資源。

GRE

唯一支持Mason GRE!上課筆記真的要做充足,不然課後唸起來也是沒意義!除了上課外,Mason老師還提供超多實用講座跟人脈,感覺就像有無限售後服務!

TOEFL

HCI program很看重TOEFL,比GRE還重要!

我是直接寫TPO,練習答題技巧跟時間配速。備考期間也有去參加SK2 TOEFL的免費講座。

TOEFL是我在申請期間最崩潰的部分。因為我口說怎麼考都是23,不管我講得很順或是很卡,都是23……很多HCI program都prefer 25以上,所以我就考了超超超多次!結果還是23…反正就盡人事聽天命!(以申請結果來看,總分有達標,但有單科沒達標,也是會錄取的><)

準備期間,我有找一個「王梓沅英文的Victor老師」當口說家教(1600/hr)。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最錯誤的決定…Victor老師給我的口說作業,他只改過一次,之後每一堂課的作業他都說下次一起改給我…結果都沒改。我在上課時提醒他,他說沒時間改,下次一起改;後來還給我line,說有問題可以直接line他。於是我就line提醒他要記得改作業,結果到考試前他都不讀不回我…考完試後,他還是沒已讀我。沒遇過這麼不負責任的老師…大家千萬別跟我一樣被當盤子了!!!

潤稿

Thejust。CHI服務討論室(chijo.wang@gmail.com):非常推薦。我的UMich五個問答題,都是交由這位譯者幫忙潤稿!非常推薦!我當時是急件,很焦慮,但好在她的完美潤稿,讓我安心很多。而且用LINE討論,她都回很快!

ESSAYPRO不推薦。這是一個媒合平台。把需求填入後,會跳出很多外籍筆者讓你hire,但我選到的人只是把SOP改得很浮誇又空洞,完全不適合研究所申請文件的撰寫。我覺得這個平台的風險太高,所以就不推薦。

結語

距離申請美國研究所,已經快一年了!去年11月跟12月是我的人生黑暗期,當時真的每天都覺得活不下去了…每考一次托福就噴六千,一直努力後又被否定的衝擊感…真的不知怎麼活…當時因為太憂鬱了,也不太跟朋友們見面,總覺得無法真正的快樂。

至今還是記得那段一直待在咖啡廳裡狂念TOEFL、狂改SOP的日子…!還有遲遲等不到錄取通知的憂鬱期。直到CMU School of Design寄來admission letter的那天早晨,我的人生黑暗期終於劃下句點。無法忘記那一刻,在我憂鬱數月後給予我曙光的CMU School of Design。還有在我糾結著沒有STEM,到底該不該去唸CMU時,UMich寄來了錄取信,給了我另一個機會!

我的三圍很普通,但還是申請到夢想中的學校!希望能用自己平凡的背景,激勵到大家~有投有希望,盡人事聽天命!

一輩子都會感謝的人

謝謝許正一老師、蘇南維老師、賴喜美老師、王尚禮老師 願意幫我寫推薦信。我在大學時不是個優秀的學生,但老師們仍然願意支持我的夢想,幫我寫推薦信,真的非常感謝老師們。

謝謝牛哥,幫我寫了所有program的推薦信,在百忙中還要被我打擾,還教會我東方人的謙虛,在工作或求學之路上,都是我的貴人!!

謝謝雅瑩,從我有了申請研究所的念頭開始,就開始幫助我!把所有申請資源都交給我,還在課業繁忙之餘,花很多時間幫我看SOP。錄取後也花很多時間幫我分析選校,也跟我分享UMich唸書經驗QQ 連之後到美國都要靠妳指引了,超感謝🙏

謝謝Carol Ho學姊,從開始申請,到收到錄取,再到選擇學校,都一直耐心回答我的問題,真的一路陪伴我申請!幫我看SOP跟Resume,給予我指引,也把所有申請資源都交給我了,沒有妳的幫助,就不會有今天的成果QQ

謝謝王茜怡,與我並肩作戰,可以一起討論跟分享心情,妳是完美的戰友!我在TOEFL考場,真的一直在聽妳的口說錄音檔!><

謝謝Kevin Hsu、Lily Pei、June Liu、Anny一號,幫我看SOP跟Resume,還給了我很多申請建議,讓我在申請時獲得超多力量!

謝謝Lily Chou跟Ivan Tseng,幫我改寫PS跟SOP,在deadline之前,都靠您們了QQ 雖然一直嫌棄我,但又對我不離不棄QQ 永遠都是好朋友唷><

謝謝Carol Ho學姊、Michelle Chou學姊、Jeffrey Chou學長,跟我分享了很多CMU Design School的學習歷程與想法!我在申請期間一直重複拜讀Michelle學姊的medium文章><雖然最後無法成為你們的學妹,但一直很感謝向我伸出援手的你們!

謝謝Shi-Yu學長、Debby Hsu學姊、Erin Lee學姊、Hua-Shao、Wan-Ting,在我選校糾結時,給我超多建議與想法,也讓我更加期待成為UMSI的一份子!期待正式成為你們學妹的那天!Go Blue!

謝謝蔡明芸,妳真的是我的榜樣~還一直給我信心與力量,讓我對美國充滿嚮往與期待!超感謝妳借我GRE講義,超詳細的筆記讓我能考好GRE。

謝謝簡韻真,在機場轉機時,還要幫我梳理SOP內容,真的超爆感謝QQ

謝謝Allen、Chien-Chun,在我選校困難時還從美國打電話給我、給我建議,可惜無法成為你們的學妹QQ

謝謝Kelly Chang、Yu-Hsuan,跟我分享NYU IDM的學習經歷,讓我在選校時有更充足的資訊與思考!

謝謝Shandy學姊、王邦任,給我對美國的憧憬、信心與力量!等不及去美國打擾你們了!還有始終記得跟王邦任討論的留學目標 1. 活下去 2. Make the decision right

謝謝楊子萱,在申請時給我建議,聽我分享心情,幫我看自介影片,一直給予我力量QQ

謝謝殺手團、阿龍、卡卡、阿帆、欸福,在我每一次崩潰時,接住我;在我沒錢的時候請我吃飯,在我需要陪伴時出現QQ

謝謝我的家人,在我人生黑暗時期,支援我、相信我,也一直支持我出國唸書的夢想!

要感謝的人太多了,除了謝天以外,也謝謝大家在我申請期間,對我的關心與幫助!如果沒有你們,我就沒辦法獲得這樣的成果QQ

謝謝大家❤️

一直都覺得得之於人者太多,出之於己者太少,所以很希望我的申請經歷可以幫助到正在申請美國HCI研究所的人們!

如果有任何我可以幫上忙的地方,歡迎與我聯繫。因為我在去年也是這樣獲得了很多人的幫助,所以真心希望我也有能力可以幫到大家!

雖然沒辦法確定自己Make the right decision,但我會努力Make the decision right!

--

--